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以Belden 9962 AWG20完成訊號線喇叭線全方位線材實作及試聽





  • 上次介紹的Belden 9962 規格20AWG的Audio 全方位的線材,所謂全方位當然就是說這種線材可以做訊號線及喇叭線,花了幾天的功夫自己小心的DIY起一組類比訊號線長度1.8米(如圖),以及完成一組喇叭線長度約3.5公尺一對(已經用在喇叭系統上,Belden的線材真是非常超值又不錯,不像一些所謂的名廠標示了一些華而不實的規格,PLCC,6N,7N,8N......搞了一大堆令人眼花瞭亂的規格,當然不外乎讓你可以掏腰包花大錢,事實上也沒人證明他們的品質是否線如其言?真令人懷疑,要是聽不出的使用者那更容易蒙騙過去,這家公司反而沒有標示那些一班名廠的材料規格,反而在Data Sheet上有註明一些實用的Spec.告訴買家你所買的線材是甚麼特性用途的專業線材,這應該才是比較實際的作法,該公司之前有推出很多規格的Audio線材,從最便宜的到最貴都有非常高的評價,例如之前紅透半邊天的8471雙蕊無隔離網喇叭線,我相信很多玩家在真正聽過都會覺得不可思議的好,比他貴上幾十倍的線材都不是他的對手,這幾天我也好奇就花個小錢買個20米,也做了一組3.5米的喇叭線準備跟同公司的 9962更細但有隔離網的線材PK一番,說真的這兩組線材真的各有風格,基本上一開聲都可以打死一堆貴死人不償命的天價線材,我知道有人會不高興,無奈事實就是如此,聲底都是很暖和柔順,解像度層次分明,各種不同的音樂都能很正確的發揮,一整天聽下來都能讓你的耳朵很舒服,但兩者之間還是有一點差別,9962雖然線徑比較細,但是表現卻是比8471更加的通透傳神,Live感(空氣感)更令然陶醉,若不比較你會認為8471真的已經沒甚麼好挑剔的,廉價但聲音素質非常超值,我想這大概是 9962比較貴的原因,兩條線換著聽也不錯,可以享受這兩種不同風味但又非常棒的音樂體驗.
  • 至於用9962,做訊號線更是令我瘋狂的體驗,基於某種因素我已經在十五年前封劍不再DIY任何訊號線,非不能也不為也,之前買了一些名廠的6N,7N銅線,自己DIY雖然不錯,但是未能全面超越原廠為一憾事,這次得知Belden這家知名的線材又燃起我的興趣,再把陳年工具搬出來DIY,光訊號線我就花了一整晚約六個小時才順利完成,因為9962有隔離網,兩線蕊必須做到單端接地屏蔽單方向性處理較費時,我做線比較龜毛,一定要用焊接的,包括隔離網也是要用焊的,不焊接用夾的鎖的,據我的經驗線材一定會氧化,用不了幾天聲音就開始劣化了,當然聽不出來或能忍的就用這種方便快速法去做吧!果然訊號線也是非常優秀,完成後剛開機就有很好的感受,過幾天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果然Belden所言不假,真的是全方位的線材,這種差異絕對可以通過最嚴厲的盲測感受到他的不同凡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