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用台語CD真的不能當測試天碟嗎?


  • 我在早年對於很多音響專家或者音響雜誌推薦測試音響設備要用TAS(The Absolute Sound)-美國音響絕對天音推薦的CD來測試你的音響,那些錄音我絕對贊成是當初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頂級錄音,錄音的品質,不管前段製程到後製完成都是精心製作的藝術品,那種CD在真正好的音響播出來當然可以得到如臨現場音樂會享受,但是放在一般等級的器材也可以有一定的水準表現,缺點可能在沒有對音響品質有一定的品味者應該是聽不太出來器材的缺失,甚至還把那種尖刺高音當作HiFi,低音過肥當作重低音,中音突出當作臨場感.
  • 音響專家常常批評很多CD錄音不良,所以放在高級音響上會使得他們所謂的高級音響播出刺耳低音太肥的音效,我認為這點我不能認同,我認為只要製作CD的公司只要不是那種沒有登記的地下工廠出版的CD,絕不會到不堪一聽的境界,就算是台灣的錄音室,再爛的設備,總也要花上數千萬以上的設備才能幫藝人錄音,不管後來有沒有再加料,或者後製的處理,理論上就是單純的紀錄音響資訊而已,而且製作人........一堆人也會稍微聽過評估,最後CD出版, 你認為這種CD會自己讓你的設備出現音質不良的問題,我認為多半是個人的音響出問題,尤其是擁有很貴的音響設備的玩家越是老大的心態不肯承認自己的機器有問題,被尊稱為音響專家的人更是不能拉下臉承認自己的缺失,以免面子掛不住,遇到這種問題連想都不想地推給CD唱片公司,反正一大堆追隨的門徒也不會懷疑這種論調,因為放在大部分的人的機器也真的會如此這般的"難聽".
  • 事實真相如何我相信對於真正悟道音響的高手一定會虛心的研究問題所在自我反省,尤其在真正Hi-end端的問題絕非是金錢就能解決問題,從源頭到最末端的喇叭之間只要出了一個問題沒解決當然就會將你的系統折損效能.
  • 我這次就推薦一大堆音響專家絕對不會叫你買,音響商家絕對不會叫你試聽的台語CD唱片,因為聽完我保證在市面上應該是賣不出音響器材,連任何人一聽都可以知道問題是甚麼?因為江蕙的聲音如何洪榮宏的音色,陳雷的歌聲,葉啟田的歌聲,有人現場的也聽過,系統不良播出爛音質一聽就知道了,那些CD不是被亂盜錄就是賤賣,自己到網路看看只要花兩百元可以買到好幾張,那些錄音在調整好的機器,不會有尖刺低音過肥的噪聲,我倒是認為在現場感及前後的定位感也可以明顯清楚看到位置,這種CD我不客氣地講音質沒問題,跟 Linn那種天碟的差距就在歌者發聲與樂器的錄音分量比例不同,也就是混音師在調整的時候比例不對,就像一道菜她把味精放大多或者鹽巴放太少的問題,聽完你只能莞爾一笑,有時後面的的合聲太突出,背景音效調太大聲.麥克風擺的位置不理想,這大概是音樂的人文素養不如國外吧!但是音質絕對沒問題,若是你有機會調出美味的台語的CD,你應該可以好好地坐在椅子上聽完整片CD,建議你先試一試台語歌手大合輯之類的CD,而且真的不貴,一片號稱可以測機器要花你超過一千塊的發燒天碟雖然好聽但是沒效果,相同的錢你可以買到最少10片以上的台語CD合輯,又可以有效地調整器材,等這些不起眼的CD能在你的系統上唱出讓你感動的效果(非藝術性),你的機器已經可以到達頂班的標準,當然你再一次試聽那些之前的發燒天碟你會得到更多更好不同的樂趣.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寶島歌王葉啟田的歌聲連小孩子也聽得出來,唱得不好會有那麼多人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