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直達電腦系統核心的音響作業系統Daphile試聽記

用電腦聽音響在近年可是紅得發紫的熱門話題,近來這種架構設備在軟硬體進步神速,音質不斷的進步,也能發出讓挑剔的音響專業人士讚嘆,相信大家在各種五花八門的應用領域也都感受到這股時代的洪流任誰都無法阻擋,在一般的HTPC不外乎都是搭在作業系統的方案發展各家的軟體應用程式,但是電腦卻是一部多工的器材可以做各式各樣的工作,飛天遁地無所不能,這也是電腦需要越來越強的原因,也因為是多功能機器要應用在專業的領域非得做非常多的調整,這也是音響迷想要用電腦來玩音響的最大苦差事,為何要搞,說穿了不外乎要讓他發出更好的Hi-Fi效果,不管是類比或是數位都一樣,君不見一大堆口袋深的玩家或者小資族為了滿足個人的耳慾大量投入金錢時間就是這個道理,類比的調整就不說了,老一輩的玩家都經歷過了,有興趣知道這個遠古時代的趣事的玩家自己去查資料,在電腦數位音響(CAS簡稱)下,這幾年的玩法大致上都是在windows或者Linux...作業系統下發展程式,電腦硬體進步一日千里,但是程式軟體的進步卻相對平穩緩慢,能在作業系統搞到能讓金耳朵入耳的設備一定是要花大錢以及具有電腦硬體相關的專業知識,這可能是一般玩家很難做到的.加上一般玩家對於音質的品味也未必到位,或者沒有經常與高手交流,因此CAS發展到一個瓶頸就停下來了,看到一般人滿足於MP3,"Youtobe"這類的小串流就可以理解.
本人也在這個領域闖蕩了幾年,似乎在最近也遇到撞牆期,雖然一般人認為我的CAS已經是頂班了,但我總認為一部這麼強悍的電腦不可能只能榨出這點能耐,認為問題應該是出在防守第一道關卡的作業系統,這是一個影響巨大的介面,而且這個多工強大的系統還很肥,占用虛耗掉許多的資源,我在想若有一個專業的音響系統能直接取代傳統肥大擁腫的OS,那肯定能將CAS發揮到極致,於是網路上也真的有這些神人造福大眾,大多數的系統都是選用開放源的Linux家族下手開刀,將系統減肥而且直達系統核心,將他應用在專業Hi-Fi上,當然其他的功能全部不見了,在幾個方案中我目前開始玩的是Daphile Hi-Fi作業系統,開機後直接將200MB的迷你專業作業系統霸占整個電腦系統,直接支援低階核心的應用.
當我更換系統,開機試聽的結果真的驚為天人,頗有相見恨晚之感,在使用調整多年的Foobar2000下,真的被瞬間秒殺KO,讓我引以為傲的超級Foobar2000被幾乎催毀殆盡,而且Daphile我還沒做任何的調整就能有這種出類拔萃,力拔山河之勢,我當場愣住了,以為聽錯了,再將系統進入到Foobar2000,因為Daphile太優秀了,換回Foobar2000竟然所有的音樂頓時變難聽,這個差距真令人震驚,趕緊將系統再度換回Daphile,那種類比活生肉感十足的Live感大大超越Foobar2000征服了我,至此我已經回不去了!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次超大的升級是只要一條4G的USB開機隨身碟就搞定了,而且系統幾乎是無料免費的,這個C/P值高到趨近無限大的價值,比起花大錢買神線神機搞到筋疲力盡可能只榨出一滴滴似有似無的效果是不能比的,沒試過的人一定會後悔.

PS:1.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國內外的音響專家及高手發表過許多的Daphile Hi-Fi OS的教學好文,故小弟不再做野人獻曝的事只有分享我的聽後心得,有興趣的朋友一定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和最低的成本架構一台真正達到Hiend等級的CAS.2.建議讀者用手機控制這個系統最好不要用Google Chrome的app,經過國外的高手推薦可以到Google Play花個119元台幣買個squeeze commander的好app讓你可以順暢的玩daphile.


直接支援我的TEAC DAC不用安裝dri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