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用樹莓派Raspberry Pi 3安裝Hi-Fi Audio音響試聽心得

最近電子資訊市場當紅炸子雞就是非電子電路開發版橫行霸道莫屬,一大堆的種類讓人目不暇給,這些小可愛的開發板當然有他的專業目的,傳統的電腦一條龍的全包在越來越多的應用下好像已到瓶頸,我敢說大部分的個人電腦可能使用的種類應用不到1%,電腦雖然號稱飛天遁地無所不能,但是若只用在專業領域上似乎浪費了這個巨無霸,在節能減碳節省成本迷你化要求化下可能不太適用,因此迷你開發板就是在這個前提下孕育而生.
最近最紅的莫過於Raspberry Pi英國樹莓派,這個電路小到跟一張明信片差不多大,重量輕到比手機還輕,在一般外行人的眼裡這麼小的電腦主機應該是沒搞頭,起不了作用,若是你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連微軟都不得不緊張起來趕緊也想將最新的Windows 10 IOT作業系統附在這個小不點的天之驕子身上,不讓一大堆的各種變種的Linux專美於前,我也注意了不算短的時間,在Raspberry Pi 3剛問市後,馬上就準備玩看看,對於本身是資訊電子人加上是音響的愛好玩家,若這個領域不去玩一下似乎說不過去.
對於Raspberry Pi不知為何物的人請自行到網路資源Google一下,我最後決定從最有名的兩個Music Player下手,分別是Volumio及RuneAudio的系統下手,因為Pi 3才剛出來,這兩家的系統都是測試版,但據說應該差不多可以出Release版了,我這幾天玩了一下也認為如此,就只剩下一點點的Tiny Bugs,無傷大雅,我相信很多玩天價貴死人的音響玩家第一眼一定是看不起這個小板子,刻板印象告訴這種財大氣粗的玩家,音響一定要夠貴,重量一定要夠重,每一部分的器材平均超過100公斤,總重量超過一噸重的器材,如此才會發出好聲,在二十年前電子起步階段這個觀念大致不會錯得離譜,時至今日,電子科技已經一日千里,電子零件已經奈米化了,東西縮小個幾百萬倍已經不稀奇了,電路的功能的複雜多功能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我敢說Hiend音響走入超低價化已經是趨勢了,輸不起不長進的玩家也不用在看我這篇試聽報告了.
這個小東西為何當作CAS會如此好聲,網路上一大堆專家分析過了我就不用再解釋了,我將Volumio以及RuneAudio這兩個系統分別裝在Pi 3上,一開機試聽我就已經振奮不已,任何只要耳朵正常的人,不用是音響專家,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地聽出聲音非常地自然輕鬆,以前你可能要長時間搞到筋疲力盡,花盡大把鈔票才能得到的效果,現在這個小小的原生機只要讓他正常隨便開機就能輕鬆將你KO掉了,當然我想一大堆不願承認的玩家大有人在,比較客氣地玩家只說跟Hiend已經分不出高下了.
這個系統可以說比起我上一個Daphile系統更是Hard End極端,第一個它的USB不支援USB Hub,所以你的音樂檔只能儲存在外接2.5吋的小硬碟大容量而且要Low Power 不用外加電源供應的機種.你的外接DAC最好要支援XMOS的USB否則會抓不到,最後電源供應器要求很高,別以為只要5V2A的就一定可以,我試過市面上幾部不算太差的行動電源全部無法完全正常開機,手機充電器目前我測過Apple IPAD的5V2.1A的可以正常開機,華為最新旗艦手機P9 Plus的手機充電器也行,但是若要發出更高品質的Hi Fi Audio你還是要用更好的電源,我最後是將電腦用的Power Supply 450W銅牌認證的機種(電源的價格竟然比主機貴),整個聲音又推到更高的檔次,達到史無前例的好聲,整個品質讓我聽了一整天不知道缺點要怎麼挑出來,每一樣都是第一名的優等生,這時候我還在像音響雜誌郎中評論員賣膏藥般吹噓三頻分布優良,低音自然有層次,類比味濃,細節多到數不清,不毛不躁,我想這些都是多餘的形容詞.至此我現在只能先將原先優良的Daphile電腦系統先關機一陣子,現在天天沉迷在這個新寵數莓派音響之中.

視聽器材:1.Raspberry Pi 3開發板+Volumio 2+RuneAudio+450W 銅認證高品質超靜音電源.
                 2.Teac UD-501 DSD DAC數位類比轉換器 (IV轉換及輸出更換六顆 AD 827 SQ OPA)
                 2.電光火石數位音量控制器修改版+改裝超級電源(For Bit Perfect function)
                 3.谷津BP-200P後級雙聲道200W使用兩部做Bi-amp(分別推中高音+低音喇叭)
                 4.英國B&W 801 S3落地型喇叭Handcraft on connectors
                 5.線材除了USB線外全部是DIY.


系統排行榜:No.1 Raspberry Pi 3 99分, No.2 Daphile+PC 90分,No.3 PC+Windows 10+Foobar2000 70分. No.4 Traditional Hi_ends 50分. No.5 Mobile phones,Touch pad devices 30分.No.6 No comment
Raspberry Pi 3開發主機小板

IPAD的充電器

華為的手機充電器

將電源改裝修改,採用電腦用的450W電源供應器才是王道

Pi 3連接2.5吋2T容量的外接硬碟

TEAC UD-501 DSD DAC顯示正確解碼為 DSD 2.8MHz下面那兩台後級功率放大器為谷津出品的BP-200P,使用兩台做Bi-Amp才能推動B&W 801 S3喇叭

RuneAudio for Raspberry Pi 3播放音樂系統

很幸運我的Teac UD-501 DSD DAC有硬體支援

將DSD解碼功能打開

用手機遙控系統隨便播放幾個DSF的DSD高音質音樂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